吸入式捕蚊燈的選擇:紫外光&光觸媒

天氣漸漸熱了,討人厭的蚊蟲開始到處亂咬人,最近為了消滅喜歡趁人不備大塊朵頤的各種蚊子,開始尋找滅蚊的方法,傳統的蚊香在殺死蚊子的同時,是不是也殺死人體身上的細胞不得而知,電擊式的捕蚊燈除了偶爾有點吵,啪下去的時候還會飄出一陣蛋白質燒焦的味道,不小心手賤被電一下也是不好受,後來得知有吸入式捕蚊燈這種東西,用的是光觸媒和紫外光這兩個相輔相的東西。至於什麼是光觸媒?


光觸媒
光觸媒主要利用二氧化鈦當催化劑,經過紫外線照射後,表面的細菌等會被破壞變成對人體無害的CO2和H2O。在紫外光的照射下,光觸媒會把光能轉為化學能促進有機物分解,分解微粒及空氣中的臭味進而達到去污、除臭等功效。

其實不只是二氧化鈦,許多半導體材料都具有光觸媒特性,但不是容易變質,就是容易產生光化學腐蝕性,不太適合應用於空氣清淨機中。

二氧化鈦不但具備穩定度、無毒等優點,且價格較便宜,可謂環保又實用的材料。光觸媒能還原分解空氣中的細菌、甲醛、苯類、氨等,搶走這些有機物的電子,使這些有機物失去鍵結能力降解成對人體無害的小分子。

而光觸媒在接觸到有機物後淨化需要時間,根據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的數據表示需數秒到數十秒,但空氣通過空氣清淨機的速度,只需要不到1秒!!

另外,紫外光是讓光觸媒反應的必備條件!
REF

紫外光
捕蚊燈是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原理設計而成,當蚊蟲受到捕蚊燈的燈光吸引,飛向捕蚊燈時,會因接觸圍在燈管外圍的高壓電網,電擊而死。捕蚊燈最主要的原理是以長波紫外光(UVA)來吸引昆蟲靠近,燈管放出的波長及紫外光大小都會影響捕蚊燈的效果。捕蚊燈管的種類、波長、放置的地點、附近有無其他光源、甚至是燈光的顏色,都會對不同種的蚊子有不同的影響,消費者往往買了一台捕蚊燈回來,就希望不被蚊子叮咬,事實上,蚊子也有許多不同的品種,紫外光對蚊子的吸引力也不同,例如熱帶家蚊就對光線較敏感,易被捕蚊燈捕獲;而白線斑蚊及埃及斑蚊就對光線不敏感,不易被捕蚊燈誘殺,再加上人的體溫、氣味及散發出的二氧化碳(CO2),對蚊子的吸引遠遠超過光線,若想單靠捕蚊燈來避免被蚊子叮咬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使用捕蚊燈應注意:有些捕蚊燈能電擊蚊子,但也有可能電擊到手指。捕蚊燈管主要以發出紫外光來吸引蚊蟲靠近,雖然發出的是長波的紫外光,消費者亦不宜長時間直接照射,以避免不必要的風險,紫外光有能量,長時間照射在人體時,可能會產生生理變化,以捕蚊燈所用的長波紫外光來說,可以深入皮膚使皮膚曬黑,故被視為造成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的因素之ㄧ。 眼睛若長期曝露於紫外光下,容易產生眼球的病變,如白內障等疾病,所以,使用捕蚊燈時,應避免長時間的眼睛直視;此外,紫外燈管也不宜長時間的照射皮膚,有些家庭會在床頭放1台捕蚊燈,晚上睡覺時直接照射紫外光,長久下來,可能對皮膚造成傷害,導致皮膚的病變。

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蕭弘清表示,捕蚊燈是利用「飛蛾撲火」原理,採三百六十奈米長波紫外光,來誘捕蚊蟲,「瓦數」與「殺蟲效能」並沒有直接關係,而是與「波長」有關,捕蚊燈燈管有一定壽命,使用太久,波長也會偏移;另外,「電壓」也會影響殺蟲效能,電壓愈高,愈會把蚊蟲吸進去。●蕭弘清表示,透明日光燈為二百五十二奈米紫光,生鮮魚肉櫃最常使用,可以殺菌,但只要看五分鐘,就會把眼睛視網膜燒傷;而捕蚊燈,同樣是紫光,但燈管外塗白色螢光粉,已轉變為三百六十奈米,所以對眼睛危害沒那麼大,但也建議不要久視,相較紫光而言,人比較偏愛黃綠光。

你對蚊子了解多少?白天叮你的蚊子還晚上叮你的是一樣的嗎?哪個時間段容易被叮?
常見5種蚊子

時間表
很多人都會感覺到,一到某個時間段蚊子就成群結隊得出來叮咬人。不過蚊子叮咬還真有它們自己的時間安排表。
9—10點和16—17點,叮咬人的蚊子主要是白紋伊蚊
19—23點和凌晨2—4點,叮咬人的蚊子主要是淡色庫蚊
21—22點,叮咬人的蚊子主要是三帶喙庫蚊
日落一小時後至黎明前中華按蚊出來叮吸人血,如在溫度升高(23-25度)和有月光夜晚,吸血活動增加;
日落後一小時至黎明前,其中以凌晨4-6點對人的攻擊明顯的是騷擾阿蚊。
別讓蚊子「喜歡」你


有人說蚊子「喜歡」誰,這和血型有關係,因為「血甜」,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;但是,已經得到證實的是,誰更容易招蚊子和以下幾方面有關係:
1.蚊子喜歡汗腺發達、體溫高的人。
2.蚊子喜歡勞累和呼吸頻率較快的人,即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。
3.胖人容易被蚊子叮咬。
4.穿深色衣服的人容易被蚊子叮咬。
5.嬰幼兒家中防蚊最好用蚊帳。
減少叮咬是關鍵

方法一:常洗澡,少用香水
常洗澡,保持皮膚清爽,流汗時及時擦去汗液,可以減少汗液氣味對蚊蟲的吸引。少用香皂和香水,蚊子喜食花蜜露,因此,使用香水、化妝品、面霜等帶花香味的物品後,被蚊子叮咬的機率會上升。不過,並非所有的香味都會招惹蚊子,如男士常用的古龍香水中因帶檀香味,反能起到驅蚊的作用。

方法二:身上帶蚊子不喜歡的氣味
蚊子對特殊的氣味比較害怕,一些天然植物對蚊子有驅避作用。比如夜來香、艾葉草,其中最明顯的是除蟲菊,對蚊子有很強的驅避甚至殺滅作用。檸檬草油、香茅和香葉醇等氣味蚊子也不喜歡。

方法三:戶外運動時穿淺色衣服
在蚊子較多的地方活動時,儘量穿淺色的長袖衣服,同時要穿襪子,這樣不僅可以減少人蚊接觸,蚊子感覺到人的皮膚濕度降低、皮表揮發物減少,也會減少叮咬。

方法四:正確使用驅避劑
驅避劑是一種為驅趕蚊子而往身上塗抹的藥物,可塗抹於裸露的皮膚處,如手臂、臉頸、小腿等,一般4小時有效,過了這個時間就應該重新塗抹了。另外,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過敏現象。藥效與活動量、出汗量有關,如果在戶外,藥效持續時間可能會縮短,應及時塗抹。
經測試發現,目前最有效的驅蚊產品仍含有避蚊胺和驅蚊酯成分,其他產品不是完全無效就是效果微弱。嬰幼兒防蚊最好的方法還是使用蚊帳。
蚊子不全是夜行動物,比如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一般就喜歡在白天活動,因此白天外出活動時同樣需要防蚊。白天在綠化帶、林帶等處進行戶外活動時,最好使用用驅蚊液(驅避劑),儘量穿淺色衣物。

原文網址

網路上有人推薦的SAMPO聲寶 吸入式強效UV捕蚊燈 ML-WP03E

【商品特色】
◆時尚質感設計,榮獲韓國Good Design設計獎。
◆百坪超大範圍吸蚊,保護整個居家環境。
◆精準365nm波長吸引蚊子複眼,捕蚊無死角。
◆光觸媒仿人體釋放二氧化碳,捕蚊效果再升級。
◆燈板創新散熱設計仿人體體溫,有效誘蚊。
◆獨家風扇葉面設計,具強大吸蚊效果。
◆防逃脫設計,蚊蟲不易脫逃,安全又衛生。
◆超省電,3W低功率,24小時使用僅需0.072度用電。
◆高效能UV LED燈板,壽命長達5年超耐用。
◆超靜音僅30dB,居家使用安靜舒適。
◆全機環保無毒,通過RoHS認證,全家都可以安心使用。


盒子上有建議捕蚊燈的擺放位置:
陰暗處、無風處、遠離水源處(避免漏電)

捕蚊燈補不到蚊子是有原因的

要成功捕獲蚊子 還要放對地方!

1. 捕蚊燈或捕蚊器  不要跟人同時存在同一個空間使用
捕蚊燈的原理 是利用蚊子喜愛「近光性以及二氧化碳」的特性
如果你把捕蚊燈放在有人的空間內 就沒有用了
因為 人體散發出來的二氧化碳量  絕對比捕蚊器多!
你跟捕蚊燈在一起 蚊子當然還是叮你啊!

2. 使用時機:白天沒有用  晚上或關燈使用才有效
如同上文所述 捕蚊燈是利用蚊子的趨光性來引誘蚊子
不管使用 UV 燈管還是紫外線來吸引
基本上都是利用光線來吸引蚊蟲靠近
在蚊子常出沒的黃昏、夜晚或是黎明時
在關閉燈光的空間使用捕蚊燈 效果較佳

3. 使用場地
能否成功捕到蚊子
最重要的莫過於擺放位置了!
抓住三大要點:
陰暗處、無風處、遠離水源處(避免漏電)

另外 建議:
室外環境可放在陽台、露台、後院、有盆栽.....這些蚊子經常出沒的地點
直接在屋外攔截最好!
室內的話 可以放在樓梯間、廁所、玄關.....等等
尤其 廁所是很多公寓住宅的蚊子入口
因為他們會從排水管進入屋內

4. 擺放高度
原來“擺放高度”也會有影響!
以前看老一輩的 捕蚊燈都擺在地上
現在看文章 才知道
家裡的捕蚊燈應該擺在1.2~2公尺
大約我們腰的位置比較好
戶外的空氣氣流太強 所以戶外的蚊蟲喜歡低飛
但是室內很少有太強的氣流
在沒有氣流干擾的情況下
所以家裡的蚊子飛行高度不會太低
想當然爾 捕蚊燈放太低效果就打折扣了

5. 同伴的群聚效應
蚊子雖然大多獨來獨往
但仍會尋找同類的味道
所以捕蚊燈內的蚊子屍體不用清理得太乾淨
讓牠們誤以為有同類而靠近
(畢竟蚊子也是需要求偶的啊XD)

6. 最後一點要提醒的是:小黑蚊不是蚊子!
所以任何一種捕蚊器都抓不到小黑蚊的!
俗稱的小黑蚊
真正的學名為「台灣鋏蠓」
牠屬於蠓科而非蚊科
所以與蚊子的特性完全不同
小黑蚊喜歡汗水氣味而不是二氧化碳與光
所以利用光捕蚊的捕蚊燈是抓不到小黑蚊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