種植多肉植物新手入門

材料/工具:

多肉植物、花盆、營養土、鏟子、鋪面、噴壺

製作步驟:

1、什麼是多肉

簡單介紹外形肥厚多汁,它是夜間氣孔放開,吸收二氧化碳,白天高溫氣孔關閉,一般都有夏眠和冬眠的習性。品種多達萬種,我們常見的有仙人掌科、番杏科、景天科、馬齒筧科、風梨科、百合科、龍舌蘭科等等。

2、適合新手入手的多肉有哪些

景天科的相對比較好養,又便宜好繁殖長得快,如:藍石蓮、茜之塔、乙女心、滇石蓮、蒂亞、長生草、林賽、武仙座、虹之玉、姬秋麗、姬朧月錦等等,百合科比較好養的有寶草、玉露、三角琉璃、草玉露、玻璃冰華、十二卷屬等等。

3、怎麼挑選多肉

植株顏色正常,花紋清晰、無病斑、蟲斑等,選購組合多肉時,還要注意各品種之間習性是否一致。

4、買裸根多肉要注意什麼

買裸根多肉儘可能避開夏季高溫期,先對植物進行修理,去掉黃葉,植物如果過於潮濕要先放陰涼處晾乾,,葉片如果有輕微的發皺屬於正常現象。種好後要進行陳苗3天左右,如果趕上雨天澆水後延,要進過一段緩苗期,緩苗期間不能強光直射,多肉的大小及品種氣候都會影響緩苗期。苗小比老樁緩苗快,生長期比休眠期快,濕度大比乾燥天氣緩的快。

5、土壤怎麼配

沒經驗的肉迷建議選擇多肉專用土,一般好的專用土很輕透氣性好,水澆下去立馬流出來,土裡會配些緩釋肥,會經過殺菌消毒。若要自己配置可以買草炭土或椰磚土、珍珠岩、蛭石、赤玉土、鹿沼土等等。

6、花盆選什麼樣的好

最好盆底是有透水孔的,首先根據多肉的大小,盆的直徑比多肉的直徑大1至3cm最好,寧小誤大,不可想著一步到位,棵小根系也少,帶不動水分蒸騰,盆太大容易引起爛根,寧深勿淺,太淺的盆不利於根系生長,根要是長不好,多肉也很難長的肥美。

7、多久澆次水

南北氣候不一樣,要結合當地氣候,春季和秋季是多肉的生長旺季,觀察土壤乾濕度,干透澆透就好,選早上或晚上時間澆水最好,冬季氣溫低可以選中午澆水,延著盆邊轉圈澆,速度緩慢,這樣根細受水均勻,澆水時不要直接澆心,以免爛根。夏季處於休眠期的多肉要停止澆水,適當土壤表面噴水或葉面噴水。

8、水大了怎麼辦

如果不嚴重的後,可以把植物從盆里移出來,儘量不散土陀,拿到光線好的地方進行晾曬,或用吹風機(冷分)吹乾,清除由於水大引起的爛葉,如果根都爛了,那就徹底沒救了。

9、什麼時候給多肉上肥

對於剛剛上盆的植物是不宜上肥的,需等根系盤好了,有缺肥現象了再上肥,應該選春秋季節施肥,選一些緩效肥或含微量元素的肥,一定要用薄肥。

10、多肉對光照要求

裸根種植的多肉不能立馬見強光,適合少量的散射光,否則容易脫水死亡。生長期的多肉一般比較喜陽,能露養的儘量露養,如果以前所處環境比較陰,應該過渡到見強光,以免曬傷,處於夏季休眠期的可以放在散射光處或半陰涼通風環境的環境,要注意控水或斷水,適當表面或葉面噴水。
11、多肉溫度多少合適
0度以上不會產生凍害,30度以上一般會出現休眼,比較適宜多肉生長的溫度15度至28度。

12、怎麼換盆

一般植物生長滿盆後,根系也發達就可以考慮給其換盆了,在脫盆的時候原來的土儘量保留,以免傷根,新盆底部放適量的土,把植物放正,四周均勻的把空隙填滿,別用手按,根據盆的大小最少留1至3cm高度不用填土,用於澆水的時候控水。

13、什麼是休眠?需要注意什麼?

一般多肉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5度至28度,大多冬季型(冬季生長)多肉植物會進入休眠狀態,不在吸收水分,停止生長,葉片掉落,葉片發軟、變得不好看。要注意減少日照時間,澆水間隔時間變長,放通風處。

14、多肉得病了怎麼辦

大部分的多肉不太招蟲子,平常沒蟲時不用殺蟲,一旦發現根據什麼蟲對症下藥即可,一般蟲子連續噴兩三遍就能根治,常見的有蚧殼蟲,蚧殼蟲前期預防很重要,如果發展嚴重了連土壤都得打藥,否則很難根治。

15、掉葉黃葉是為什麼

掉葉黃葉的原因有很多如:處於緩苗期、水大了、缺水嚴重後再澆水也會出現部分黃葉、得病蟲害了、沒過緩苗期曬傷了等等。自然老化少量脫落屬於正常現象。
養多肉是一種愛好,也是一種長久修行,只有經歷漫長枯燥的等待和實驗,才可能養出最佳狀態,養成老樁。